第11天

老媽掙扎的動作跟力氣越來越大
今天是假日 所以只有病房醫師 跟護士在
醫師解釋 老媽腹腔發炎感染的狀況 
已經控制下來 也逐漸改善當中
肺部的片子看起來 白色的部分有減少的趨勢

營養的補充跟注射 目前都沒有大問題
提高血壓的藥 有減量了 讓老媽的身體慢慢適應 並恢復
使用的藥物逐漸減少中 除了鎮定劑跟止痛既不變外

其他輔助的藥物 開始減量 看老媽的狀況如何
肺的功能 慢慢恢復了 動脈的含氧量 也在可接受範圍
觀察兩天 星期一評估後
醫生說 可以換另一種方式輔助老媽呼吸
如果一切順利 老媽再過個四 五天 就有希望移掉插管

之前因為餵食引發胰臟過度反應 使病情更加惡化
這次 會放慢腳步 所以目前暫時沒有餵食的打算
只能靠體外注射 補充熱量跟營養

不過 或許是因為身體逐漸恢復 老媽的意識也越來越清楚
導致她對痛的感受 也越來越強烈
進去 只要稍微喊叫 他就痛苦的皺眉頭 用力的掙扎
這次連整個肩膀 頭部都抬起來@@
兩腳不停亂踢 害的我進去 都不太敢叫醒她

希望不要再有額外不好的變化>"<
幫老媽去行天宮求來的籤

第四十三首戊丙(中吉)
一紙官書火急催
扁舟東下浪如雷
雖然目下多驚險
保汝平安去復回

聖意
功名遂 好求官
病訟險 終必安
失物在 行人還
婚宜遠 利不難

解曰
先兇後吉 若問謀望 自有好處 病者慮險 
自有解脫 訟事驚惶 漸得安泰 宦途主有風浪 終不危害
凡事存心 莫仗神佑獲吉

麻煩廟裡的人幫忙解籤
我說這是幫婆婆求的 問他病情可有機會痊癒
廟裡的人告訴我 有驚無險 但是不可以只想要依賴神明幫忙
老媽自己必須加油 我們也要積極一點 看起來這關應該是有驚無險

跪再那求好久的籤 讓我開心許多
先不論準確度如何 至少 讓我們有點希望 
更有動力繼續陪老媽加油打氣

老媽 加油喔 我們都在等你回家~^^~

 

第12天

早上去 發現血壓還是偏低
原本撤掉的升壓劑 下午又繼續施打
老媽昨天晚上開始又喘的比較嚴重
氧氣濃度由30提升到45

今天雖然沒有大太陽 不過涼涼的風吹起來還是很舒服
等老媽轉到普通病房 一定要用輪椅推他到附近的美崙公園
雖然目前血壓還是不穩 不過 老媽大致上越來越穩定

星期一會在評估 才能知道情況到底如何
目前 只能讓他盡量多休息了
大概是老媽動的太厲害...
這次連身體 都用棉被緊緊包裹住

晚上見過老媽 才回來
聽話的女兒 沒有因為假日都要呆在醫院附近而抱怨
反而再附近的公園 一樣玩的很開心
讓我感到欣慰 女兒真懂事 進去看老媽的時候
也會有樣學樣的 輕輕按摩老媽的手掌 手心 手指頭

老媽 你要多加油喔!! 
大家都期望你趕快好起來~

 

 

第13天

昨晚準備洗澡睡覺時
脫去手上佩帶許久的水晶 線竟然斷了...
散了一地的鈦晶 嚇我一跳...
有股不舒服的感覺 不過也沒想太多
把珠子一顆一顆找回來 收好

早上同樣時間進去看老媽時 看見機器上的數字嚇一跳...
原本氧氣濃度45 怎麼變成70
升壓劑20調高到26 血壓亂飄 心跳130...
鎮定劑降到12 止痛劑不變.....

護士告訴我 老媽病情又惡化了....
早上發燒 抽痰變濃稠 喘氣喘的很厲害 
抽血的報告 白血球卻只有6千 血小板急速下降 紅血球數量正常
原本老媽的白血球高到破萬的 降下來是好事 表示併發症有控制下來

可是伴隨老媽高燒 白血球正常數量該要增加才是 老媽卻沒有
醫生直說這是不正常的現象 接著說了幾種解釋 一個比一個恐怖
一會說淋巴癌 一會說血癌 無奈的是 這些目前都無法做切片確定

其實 就算確定是癌症 老媽現在的身體狀況 也撐不過一次化療的療程
更不要提開刀了....想都不要想 當初電腦斷層的掃描 
醫生就說過 如果真的是癌症 也沒辦法開刀 因為已經擴散了...

每次稍有好轉 就出現新的併發症
醫生說 如果真的是癌症 這些症狀的出現 是正常的....

老媽又變的好虛弱 以前喊叫 他還會皺眉頭
現在用力捏他 他都沒反應...
也不像之前那麼用力的掙扎...

我以為 我早就做好心理準備 
我以為 我可以冷靜的面對 
但是 當醫生解釋可能的發展時
我還是忍不住落淚了...
心中的著急 不捨 惶恐 不安 席捲而來

老媽 你一定很累對嗎 你一定又累又痛
我們在旁邊看的都好心疼 可是你要堅持下去喔
不要輕易 就離開好嗎....

 

第14天

今天早上的老媽好像好一點了
醫生說 昨天發燒的原因是因為肺部感染了新的細菌
新的細菌 是從口腔沿著插管的管子跑到肺部 導致肺部發炎
原本施打的抗生素 對新入侵的細菌沒有效果
所以目前的治療方式 是兩種抗生素一起施打
目前最不穩定的是血壓 忽高忽低 

只見老媽 又開始賣力掙扎
兩腿亂踢 手也沒閒著 白蛋白自費補了12瓶
效果還是有限 從2.2升到2.6而已
醫生建議繼續施打 簽了文件 跟老媽說加油 
就退出去 等下午會客時間到再進來

下午進去 護士說 老媽在我離開後 血壓突然降低
又休克了 所以 現在沒有再掙扎 雖然血壓回升了
不過大概也是累了 老媽看起來像在睡覺
每次進去都會幫老媽 按按手指 扳扳腳底板之類
狀況好的時候 按腳老媽都會皺眉頭
狀況不好的時候 怎麼按 怎麼叫 老媽都不會有反應

晚上難得女兒功課早早寫完
一家四口開心的去醫院看老媽
誰知道 一進去 護士說 老媽下午 血壓下降到40
升壓劑調到40 血壓還只是維持在80

護士 小心的問 如果發生危急的狀況 我們要積極的急救嗎
老公想都沒想 直接回答護士 不管怎樣 都要救
我已經傻在那邊了.......


什麼? 下午不是還好嗎@@
什麼? 要不要急救???
什麼? 什麼? 現在再說什麼???
眼淚不聽使喚的掉 太早 現在還太早
老媽 我們還有很多是可以一起做
好多人再等你回去 再撐一陣子好不好
再為我們努力一下子 好不好......

 

第15天

歷經昨晚的震撼 早上抱著一顆忐忑的心
進去看老媽 有沒有好一點 

小叔昨晚得知消息後 趕去醫院 呆到早上
所以早上的會客讓老公跟小叔先進去
醫生說的話 跟昨晚 沒有多大的差別

老媽的血壓還是很不穩
升壓劑又多打一支 
還加了強心針 幫助老媽心臟輸出血液

醫生說 抗生素最多只能同時施打四種
目前老媽已經用到三種了

早上進去 還是不爭氣的哭了
因為心好痛 什麼話都說不出口
默默看著護士打針 換針 調整氧氣
混合藥劑 紀錄機器
老媽則是毫無反應......
護士的安慰 聽不進去
緊抓老媽的手 感受他的溫度
其他 什麼都不敢想.....

下午再進去 血壓總算比較穩定在一個水平上了
不再上上下下亂跑 升壓劑還是兩種繼續施打
強心針 抗生素 鎮定劑 止痛 也都沒變
氧氣濃度從70調到45又調整到50

我們詢問 是否插管 可以改為氣切
避免再度感染的可能 
醫生說 需要胸腔科的主任 來會診後再評估
會盡快回覆我們

再醫生對談間 我們才知道 
感染科的醫生認為 如果只是新的細菌感染
導致肺炎 不應該會休克的情況這麼頻繁這麼嚴重
她們認為 這樣的情形比較符合癌症的邏輯

只是 目前 能做的 真的有限
老媽幾乎沒有自身的免疫能力
開刀也是不可能 惡化 併發症的狀況
都還沒穩定下來 下一步怎麼治療 都是多談

握著老媽的手 跟老媽說話
這次沒有哭 只是平靜的跟她說
不要擔心其他的事情 你兩個兒子會處理
不要擔心錢 醫藥費不是問題
不要擔心我們會累 只要你趕快穩定下來
這一切都很值得 
我們再等你回家 孫子再等你帶她們去玩
其他的事情都可以慢慢處理
只要你趕快好起來 不要放棄 不要怕我們麻煩
我們不會丟下你一個人
你也不可以輕易把我們丟下

老公說 再我低頭跟老媽說話的同時
他覺得老媽有點頭 他相信 老媽有聽見我的聲音

媽 加油喔 不要輕易放棄
不要因為現在痛苦 就不想努力
這關過了 好日子在後面等你
你一定要加油....

 

第16天

早上婆婆 沒有多大改變
不過血壓總算都能維持在90上下了

現在只打一種升壓劑
不過醫生說 老媽出現不明凝血
需要體外輸血

進去一樣跟老媽話家常
無視他身上的大小管子
告訴他 孫子在家說了什麼
考試考的如何
告訴他 他兒子又做了什麼爆笑的事
告訴他 全家都再等他回去 

很神奇喔 每次進去跟老媽說話 
他的血壓都會慢慢上升
進去的時候 只有90 過了20分鐘升到140
害我嚇的趕快叫護士來
護士說 那算正常啦 很多病患 再家屬來的時候 反應都會比較激烈

雖然如此 他的情況 並沒有因為 我們每天的探視變的更好
不過 那又如何
有人說 盡人事聽天命 有人說 個人作業個人擔
我知道她們的出發點是好意 怕我太難過

我也知道 婆婆狀況不樂觀 
可是我不想這樣就先判他死刑
我也不會因此粉飾太平 假裝他沒事 他只是在睡覺

我只是心懷希望 祈求能有奇蹟而已
如果他真的不敵病魔 這樣走了
至少 我有努力過 大家有努力過
不是再靈堂前哭的死去活來 遺憾不夠時間陪他
不是唸一堆經文 燒一堆紙錢 就可以彌補

當然 我也會有情緒失控 意志消沉的時候
可是只要再看看那些支持的言論
很快又可以振作起來 
有家人生病 不是只有病人辛苦
這點終於深刻體會到了

老媽 好多人為你加油
更多人關心你的近況 等待你回家
你的房間 我可是都準備好了喔
等你回家 跟我一起坐下來吃飯喔...

 

第17天

昨天回來後決定 不管事情如何發展
我都要把握眼前的時間
盡量用平常的心態 跟老媽相處

早上 看見老媽準備施打血小板
因為休克 注射大量的液體
老媽現在 全身腫的有點誇張@@
今天的鼻胃管 抽出一點黑色的液體
檢測後證實裡面有血液反應
老媽開始內出血了...

可能因為代謝不好 所以那些水分 有可能跑進肺部
造成肺功能無法正常 而導致血氧濃度太低
呼吸器的氧氣濃度 調高到80
不過血壓目前都維持在90以內
醫生說 會慢慢調降升壓劑的劑量
如果可以 升壓劑就不用再施打


其他則是沒有太大變化
抗生素看起來是有效果了
不過很緩慢 老媽雖沒有再惡化
但也只是維持住而已 並沒有明顯的起色

拉著老媽的手 告訴他誰又打電話來了
告訴他 他的新家我們有定時過去看
告訴他 帳單都幫他儌好了 不要擔心過期

看老媽還是一直揮舞著他的手
跟老媽說 不要擔心那個"老頭"
他的衣服我們有另外整理起來 要他來拿了

老媽揮舞的手更用力  連呼吸都變急促....
老媽  還真是放不下.....

人真的很奇妙.....
因為那一點執著 讓老媽有著不同的人生
因為那一點執著 讓他已經病危了 還在牽掛

下午 女兒讀半天 老公把她們帶來醫院
跟老媽說說話 女兒看著老媽閉著的雙眼
腫脹的身軀跟四肢 很認真的靠近老媽的耳朵
用台語跟老媽說 阿媽 你要加油喔!

老媽 快點好起來 我帶你偷渡去隔壁公園曬太陽
買你愛吃的榴槤給你吃 你愛喝的砂士給你喝
只要你再睜開眼睛 再開口說句話
我們還有機會 還有希望
老媽 不要放棄喔

 

第18天

為什麼 要一天一天寫日記
因為在送去醫院之前 有人帶老媽去問了神
不同的地方 卻是相同的回答
要老媽去士林 因為他的貴人在那邊
要老媽注意飲食 要老媽至少住25天
先別急著說不去看醫生還怪力亂神
因為那不是我們帶他去的

總之從老媽送去新光之後
我開始幫他算日子
心底總認為 25天 只要渡過25天
老媽就有機會了

今天 18天 離25天只剩一個星期
隨著時間前進 老媽的狀況卻越來越嚴重
今天 醫生再度提起 是否願意簽署 放棄急救
醫生耐心的解釋 簽署放棄急救 並不是不救了
也不是放棄老媽了

而是當老媽的身體耗盡最後一絲力氣
心臟決定罷工不在跳動 就不要再給予侵入性的急救
心臟按摩 電擊 都會額外造成一定的傷害
老媽的狀況 就算急救成功 心臟恢復跳動
也頂多是爭取了一個小時 兩個小時 甚至一天
最後還是因為身體重大器官衰竭 最後仍宣告不治

簽了放棄急救 並不代表我們不孝
而是不願意再看老媽受苦了
這是很兩難的決定
看到這裡 你們一定認為 我們同意簽署放棄急救

不 並沒有 我知道老媽現在很痛苦
我知道 老媽撐不下去了
但是我沒有權力 替他兒子 做任何決定
老公依然堅持 不論如何 都要救
我選擇支持他 因為 那是一個兒子 認為 自己唯一能做的
就是不要放棄 對老媽或許不公平 但 這不是我能改變的
於是 我自私的 選擇支持老公的決定 如果這樣做 活著的人會好過一點

當醫生再次說出要我們有心理準備時
我開始聯絡其他家人
告訴她們 老媽沒機會了
告訴她們 老媽現在有多糟
我必須忍著眼淚 把事情交代清楚
我必須忍著難過 把這段期間的病情起伏轉達其他在南部的長輩

當我打給三嬸時 我崩潰了
三嬸問我 要讓那"男人"去看老媽嗎
我突然忍不住歇斯底里的大吼 媽媽回不來了 因為他 媽媽快死了
為什麼帶她去問神 卻不能帶她去看醫生
為什麼放老媽一個人 在小小的房間獨自疼痛
為什麼放任媽媽 這麼痛苦 拖這麼久 才叫我們帶她回來
他怎麼可以 看著老媽在房間 一 吃就吐 話都說不清楚
連抬頭的力氣都沒有 連坐也坐不住 更不要說自己走路
他怎麼可以這麼狠心 他不是因為愛老媽 才慫恿老媽另外買房子兩人同住嗎
他不是為了跟老媽在一起 才跟他老婆離婚嗎
媽媽沒機會了 媽媽再也回不來了
為什麼這樣對她 媽媽 再也回不來了
電話的那一端 三嬸泣不成聲
電話的這一端 我淚流成河

我很想繼續保持信心
媽媽會好的 媽媽只要稱過25天 她就會沒事的
她會回來 我們會一家團員
我還有機會 跟她一起同桌吃飯 陪她看肥皂劇

老媽的血壓 目前不用升壓劑 也能維持在90
老媽的肺 片子看起來 兩邊都白了
老媽的血氧濃度 機器調到100 卻還是只有91上下
老媽呼吸越來越喘 就算靠機器支持 每分鐘還是會喘到36以上

我 還是會繼續為老媽祈求 
我 還是一樣每天都會去醫院看她 陪她說話
我會努力 不讓自己在老媽面前掉淚
我會努力 讓自己樂觀面對 保持希望
我會努力 試著放下 

媽 你可不可以 再努力一下
你可不可以 再跟我們說說話...

 

第19天

今天振作精神 還是照平常一樣的時間去看老媽

狀況維持一樣 不過 氧氣濃度在晚上試著調到80
看看血氧濃度會不會有太大的變化
升壓劑停止後 血壓還算可以

比較糟糕的是 老媽今天做胸部超音波
肺部整個變白了 氧氣的交換 肺功能受到嚴重影響

今天至少沒有繼續惡化 我們只能靜觀其變
沉重的心情 放下一點點 卻還是一樣忐忑不安
為了老媽能好好休息 今天幫老媽施打麻醉藥劑
讓他不要那麼躁動 所以今天去老媽都只是很安靜的再睡覺

一樣握著他的手 一樣細訴家常
告訴他 什麼都不要擔心
只要好好養病 不要放棄
我們還有機會 還有希望的....

 

第20天

今天老媽一樣熟睡
可是 感謝老天 終於 有一點點起色了
雖然還是很危險 不過有起色 就代表有機會 有機會就有希望

至少 熟睡中的老媽 看起來 好像不再痛了
我們心情 也不會那麼難過

老媽的血壓 還是很不穩 80-140亂飄
肺部發炎的物質 看起來似乎 有逐漸縮小
雖然不是很快 但是有漸漸改善
升壓劑持續兩滴 醫生擔心老媽心臟 開始疲乏
今天會抽血 驗某種酵素
醫生說 當心臟過度勞累時 會分泌那種酵素
如果酵素數值過高 就要考慮配合強心針等藥物
以免心臟過度衰竭 而亂跳 甚至不跳...

感染情形也開始下降 整體而言 該提升都提升了 該下降的也下降了
雖然不是很多 雖然進步的很緩慢
我已經很開心了

從上個禮拜就開始幫老媽唸經
因為 自己能做的實在很有限
很希望可以在幫老媽做些什麼
問了一下 有人建議我幫忙老媽祈求 唸經

我必須先說明 人生病了 還是要做正確的治療 要去看醫生
不要四處亂問神 卻不接受治療 那樣是不對的

唸經的出發點很簡單 跟菩薩祈求
如果老媽 生命已到盡頭 祈求老媽可以沒有痛苦 順順的走
如果老媽 還有機會 祈求老媽 可以平安渡過 趕快痊癒

所以每天早上 邊坐車 邊唸 
有大悲咒 有普門品 有地藏經 有藥師經 有阿彌陀經 
再唸經的過程 我並沒有什麼神奇的顯現 或不舒服的遭遇
但是我得到 平靜的力量 再慌亂的時候
藉著念經 把情緒靜下來 讓自己有事情做

我唸經 是沒有特定場所的
等車也唸 在車上也唸 在醫院也唸 
在公園也唸 在房間也唸 在客廳也唸 

也沒限定時間 只要我不累 想唸就唸
白天 晚上 都一樣
也沒有限定 什麼經 要唸幾遍
大都至少唸一遍 
還有時間 大悲咒 會多唸幾次
如果沒有唸完(像地藏經比較長)
隔天會接著繼續唸

我不會說 老媽今天的改善 是因為我唸經的緣故
不過聽見老媽有好轉 我真的很開心
所以 跟大家分享 有相同遭遇的人 
當你不知所措 很想為生病的家人做些什麼的時候
有興趣可以試試看 對我 是還蠻有效的

不過 我並不是再傳教喔@@
我只是告訴大家 讓自己好過的方法之一
讓自己可以放的下的方法之一
他不是絕對 也不是 唸了 就可以起死回生 
而是讓自己心情平靜 有力量 
繼續面對 接下來可能發生的事情而已

當然 如果你的宗教不同 你也可以用禱告 或是讀聖經的方式
讓自己有事情做 好過在旁邊焦急 心慌 難過 不知所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iao Z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